• 加入收藏
  • 设为主页
信息公告
快速通道
当前位置: 首页 > 信息公告 信息公告

我刊开设“尼山论坛”特色栏目

信息来源: 学报编辑部 发布日期: 2017-07-07

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,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。尼山为孔子诞生地,也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,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。”儒家文化是济宁乃至山东最大的文化资源,济宁这片沃土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。

济宁学院地处东方圣城曲阜,为弘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,《济宁学院学报》发挥自身的优势,积极搭建儒学研究传播高地平台。通过多方征求专家意见、认真论证,决定从2017年6月(第3期)起,开设“尼山论坛”栏目。其内容主要包括:孔子及其弟子生平思想、孔子思想影响、儒学典籍、儒家先贤圣迹与邹鲁地域文化研究等。《济宁学院学报》“尼山论坛”品牌栏目建设,以科学严谨的学风,将不断推出儒学理论研究的力作,并彰显孔孟之乡地域文化特色。

2017年第3期,“尼山论坛”首篇论文为孔子研究院院长、博士生导师杨朝明教授撰写的《认识中国儒学的“三段论”》。杨教授认为,认识中国儒学,可以分为先秦时期、秦汉以至清朝、近代以来三个时段。应该关注原始儒学,分清“真孔子”和“假孔子”,正确对待儒学与中国传统文化。只有深入走进孔子与儒学的世界,认真借鉴先圣先贤的智慧,儒学才能照亮人心、温暖世界。

友情链接:
更多>>